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前精品课程
 网站首页 | 申报材料 | 教师队伍 | 课程介绍 | 教学大纲 | 教案 | 练习题 | 多媒体课件 | 教学成果 | 科学研究 | 教学录像 | 学习工具箱 
  课程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申报材料>>课程建设规划 >>正文
 
《幼儿心理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执行方案
2016-06-26 12:59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幼儿心理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执行方案(2015-2018)

一、建设基础

1.《幼儿心理学》是学前教育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理论课程,也是我校重点建设课程。该课程主要阐述幼儿心理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幼儿心理发展的本质特征;着重介绍幼儿心理发展的整个面貌;揭示幼儿的内部矛盾及其各个发展阶段的不同表现。开设该课程,对学生准确把握幼儿各个年龄阶段的心理特征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该课程是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的重点科目,它在《保教》试卷中占33%以上的内容。

2.《幼儿心理学》自本校2003年设置学前教育专业至今,已开设了13年,先后已有82个教学班、3000多名学生学习了该课程。课程设置为一年,每周3学时,共108学时。

3.主讲教师基本情况:

主讲教师李艳玲,2005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学前教育专业的专业理论课的教学,担任《幼儿心理学》、《幼儿教育学》、《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游戏设计与指导》等多门课程的教学,所授课程深受学生的好评。多次获得教学优秀及市嘉奖,同时还承担学生的见实习指导工作。经常深入幼儿园一线,对幼儿特点及幼儿园教学比较了解。目前担任学前教育系教育心理教研室主任一职。

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有:(1) 2013年完成河北省教育学会“十二五”规划课题《农村幼儿家庭教育物质环境导向研究》;(2)2009年完成河北省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课题《师范专科生的自我调节学习研究》。

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有:(1)《农村幼儿教育中存在的矛盾原因及对策研究》,当代教育科学,2010.8;(2)《角色游戏中教师对问题的判断与指导》,幼儿教育(教育科学版),2010.1。

主讲教师王美娜,2004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学前教育专业的专业理论课的教学,还担任《心理学》、《幼儿心理学》、《幼儿语言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等多门课程的教学,所教课程深受学生喜欢。目前担任学前系公共教育教研室主任。

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1)主持河北省教育学会“十二五”规划课题《唐山市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教育见实习模式研究》,2015年6月已结题;(2)参与河北省教育“十二五”规划课题《河北省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理论学科教学模式研究》,2014年月结题;(3)以主研人的身份参与“十一五”规划课题《师范专科学生的自我调节学习研究》,2009年结题并荣获二等奖;(4)参与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河北省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建设研究》,2015年11月结题。

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班主任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关注当今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厘定与课程体系的构建》、《学前教育语言教法教学模式初探》等多篇论文先后在《中国科教创新导刊》、《成才之路》、《人民论坛》、《体育用品与科技》等多家杂志发表;主编的《幼儿园管理》由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其他主讲教师基本情况:

姓名

职称

专业

教授课程

学历

在本课程建设中的作用

李永波

高讲

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基础

大学本科

技术支持

范喜明

讲师

体育教育

幼儿心理学

大学本科

辅助

张振宇

讲师

小学教育

幼儿心理学

大学本科

辅助

戎计双

讲师

教育学

普通心理学

大学本科

辅助

4.学校已具备良好的项目建设基础

(1)丰富的网络资源及图书资源及现代化教学设施可以满足项目建设的需要,充足的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等教学条件,为精品开放课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障。

(2)学校大力支持教学创新,在研究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完成精品开放课程提供良好的条件。

(3)学校将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和精品课程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培养能够担任精品课程教学的后续师资队伍;对精品课程的主讲教师及其他有特殊贡献的人员给予精神或物质奖励并记入个人业务档案。

二、建设目标

1.以培养应用型幼儿园教师为目标,建设以生为本、实践为取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既遵循《儿童心理学》课程内在逻辑,又顺应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规律,使学生构建易于应用的知识结构;

2.形成以问题导入、案例分析、课堂讨论与课堂讲授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加强教育研究能力的训练,促进学生在探索过程中主动学习,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培养学生教育实践的能力;

3.构建“理论学习→模拟训练→实境实践”的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与课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关注学前教育改革的发展,将教育研究方法应用到教育教学中去;

4.整合课程资源,建设配套的拓展资源,打造有利于培养应用型幼儿教师的课程体系;

5.建设符合本课程教学需要的知识结构、学科背景、年龄及职称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学团队;

6.利用三年时间的建设与完善,将《幼儿心理学》课程建设成为省级精品开放课程,按知识点制作成多个微课程,丰富教学资源,并通过学校课程平台向校内外学生开放,实现课程资源开放共享。

三、建设内容

1.筛选课程内容,构建课程体系

(1)以基础性、先进性、实践性为原则,重新筛选课程内容。突出对培养应用型幼儿园教师有重要价值的儿童心理学内容,吸收本学科前沿的最新成果充实到课程建设中,同时精选面对幼儿园教育实际的研究案例作为课程重要内容,打造既有利于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学习,又有利于幼儿园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的优质课程内容资源。

2.课程内容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内容,具有基础性、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适应性和针对性等特征,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3.建设完备的网络共享和开放资源,并上传到校园网课程平台。建设课程基本资源和拓展资源:

基本资源反映课程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的核心资源,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高职为课程标准)、教学日历、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和课程全程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

拓展资源反映课程特点,应用于各教学与学习环节,支持课程教学和学习过程,较为成熟的多样性、交互性辅助资源。例如: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学科专业知识检索系统、演示/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实习)系统、试题库系统、作业系统、在线自测/考试系统,课程教学、学习和交流工具及综合应用多媒体技术建设的网络课程等。  

4.组织编写《幼儿心理学》教材。针对我们的学生的水平和需要,课程组计划编写一本知识涵盖比较全面又通俗易懂,适合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学习的《幼儿心理学》教材,并加以推广,使它成为一本学生喜欢、幼儿园教师实用的幼儿心理学教材。

四、建设进度及预期效果

1.2016年6月至2017年2月

(1)筛选课程内容,构建课程体系。完善与课程有关的课程基本资源,如教材选用、教学参考资料、教学大纲与考试大纲、教学日历及配套学习手册等教学文件资料。

(2)完成与课程有关拓展资源,如教学典型案例、学科知识点、自我测试练习册、拓展阅读书目等,使师生互动,学生自主学习和研究型学习能力进一步提高。

3.2017年3月至2018年2月

拍摄完成课程全部的教学视频,课程资源全部上网使用。将知识学习与实践进一步结合,使学生不仅掌握良好的幼儿心理学知识,而且还能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独立提出问题、思考并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

4.2018年2月至2018年12月

结合学生及网上反馈,改进提高;组织编写《幼儿心理学》教材;完成与课程有关的教学资料的维护与更新,进一步完善教学录像、电子教案、电子课件及网上论坛等内容,准备迎接验收评估。

五、资金预算

预算科目

预算依据

金额

(万元)

占总预算

比例(%)

1.资料费

微课制作与培训教材、课程教学图书、音像资料购置及资料印刷费等

0.5

5

2.差旅费与培训费

师资培训,参加学术会议差旅费、会务费。

2.0

20

3.材料费

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教学辅助软件制作、视频动画制作费等。

1.5

15

4.劳务费

微课教学录像制作、教学软件制作开发和维护、课程网页制作及维护

5

50

5.专家咨询费

邀请专家学者到校进行学术讲座及学术交流及聘请专家对课程建设进行指导。

1

10

经费支出(合计)

拾万元整

10

100

关闭窗口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滦县老城学府路三号

电话:0315-7312929  邮编:063700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07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