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前精品课程
 网站首页 | 申报材料 | 教师队伍 | 课程介绍 | 教学大纲 | 教案 | 练习题 | 多媒体课件 | 教学成果 | 科学研究 | 教学录像 | 学习工具箱 
  课程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科研项目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习动机调查研究——以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为例
2016-12-22 18:26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教育教学研究项目

申 报 书

项目名称: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习动机调查研究——以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为例          

项目主持人:                  李艳玲              

主持人所在系(部门):        学前教育系           

完成日期:                20181231          

联系电话:                   13582859621          

电子信箱:               243630189@qq.com         

填表日期:                2016121          

 

 

填表说明

一、申报书的各项内容要求实事求是,逐条认真填写。表达明确、严谨。

二、申报书一式2份,双面打印,由所在系(部门)和主管部门审查和签署意见后报科研处。

三、“所在部门意见”一栏中,应注明研究人员、时间、条件、政策等方面的保证措施和意见。

四、如表格不够,可以附加页。


一、简表

项目

简况

项目名称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习动机调查研究——以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为例

申请

经费

10000

起止

年月

2016年12月至 2018年   12   月

项目主持人

李艳玲

性别

年龄

35

职称

讲师

职务

教师

学历

大学本科

最终学位

学士

主要教学工作 (近三年)

时间

授课名称

授课对象

学时

授课单位

2016-2017-1

《幼儿心理学》

中招15

196

学前教育系

2015-2016-2

《幼儿教育学》

中招14

42

学前教育系

2015-2016-2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

高招14

126

学前教育系

2015-2016-1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

中招13

210

学前教育系

2014-2015-2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

高招13

126

学前教育系

教育教学研究情况(不超过五项)

时间

项目名称

概况(在研、结项、获奖)

2013

《农村幼儿家庭教育物质环境导向研究》

省教育学会二等奖

2000

《师范专科生的自我调节学习研究》。

省教育学会三等奖

项目组成员(不含主持人)

姓名

年龄

职称

专业

学历

所在

部门

分工

签字

王美娜

35

讲师

教育学

大学

本科

学前

教育系

主研人

 

范喜明

38

讲师

体育教育

大学本科

后勤管理处

资料搜集整理

魏姗

26

助教

学前教育

硕士研究生

学前教育系

资料搜集整理

二、项目背景与意义

1、研究意义

1)理论意义

  近年来在课程改革背景下,校本研究一直是教育者关注的重点,如何通过校本研究,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并最终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也成为一线教师需要重视的研究问题。

  同时,随着高职大中专院校人数扩招以及学前教育专业近年来的热门,使得很多学生选择进入学前教育这个专业学习,学生的个人水平参差不齐,学生学习动机的内驱力和诱因急需了解,以保证为学前教育专业培养更加健康和优秀的人才,为未来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和良性发展打下基础,避免出现因幼儿教师个人问题为幼儿园带来的不良影响,最终实现保证幼儿健康成长和发展。

2)现实意义

通过对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习动机的研究,是继承滦师的辉煌,滦师拥有优秀的历史,但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生源和教育都无法满足急速发展的教育事业。因此,通过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习动机的研究,通过校本培训以及校本研究,实现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以及学生学习动机的提升。学校的辉煌和发展,重要的是培养优秀的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通过对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习动机的研究,希望可以为未来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发展提供借鉴作用,曾经的辉煌,需要现任的每一位教师去学习,未来的发展,更需要新老教师的努力。

2.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分析

   学习动机是指由学习需要引起的,激发、推动学生进行学习活动,并达到一定学习目标的内部心理倾向动力,是直接推动学生进行学习的内部动因,是制约学习行为和学习质量的关键因素,其形成和发展受多种因素的影响。

学习动机作为教育学和心理学以及教育心理学的一个交叉研究问题,一直被作为重点研究项目。针对不同教育阶段的学生学习动机的激发,都是一线教师在积极去探讨和深入研究的问题。

  1)国内研究概述

通过对于国内相关资料的搜集和整体,发现,对于学习动机的研究主要在两个方面: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国内的实证研究大部分是相关性质的研究:王振宏刘萍(2000),张焰、黄希庭(1999),宋剑辉、郭德俊(1998),王振宏(1999).方媛、祝蓓里(2000),梁海梅、郭德俊、张贵良(1998),他们从认知动机观的不同理论、概念出发探讨其对学业成就、成就动机等的影响。干预研究则主要集中在归因训练手段上:随光远(1991),韩仁生(1998),它们利用归因训练来提高学生的学业成就动机。这些是针对中小学生而言的,并且是结合学科教学活动进行。

对于学习动机的研究,在中小学生关于学习动机研究已经大量出现,比如祁畅(2006),通过性别因素、年级、家庭结构三个层次,对学生的成就动机、兴趣、爱好、自我认知、自我评价、社会文化做了量表分析,反映本地区中学生学习动机的影响因素,并提出相应解决策略。单松涛(2012),提出我国中学生学习动机激发包括12个角度:羡慕地位、就业、择业、争取好成绩、争取入团等等;另一方面也提出学生学习动机缺乏主要表现在:懒惰行为、容易分心、厌倦情绪、容易分心、缺乏方法、独立性差;提出相应学生学习动机激发策略。

另一方面国内高校学生和一线教师也开始关注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习动机的研究。张仕超(2011),王晶(2012),王艳霞(2013),金慧玲(2016),张富洪, 蒲杨, 林楚雯(2016)等也通过不同的维度,对高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学习动机进行不同专业方向,不同年级在专业认同度,以及内驱力与诱因的数据分析,通过调查,找出动态、可变的因素,最终提出相应对策帮助高职院校幼儿教师提高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动机,把握好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知识,并使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自身得到发展。这一系列措施,有助于保障师资数量,以及幼教人才的品质,推动幼儿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为幼儿的健康发展把好师资关。

2)国外研究概述

对于学习动机国外出现多个领域的动机理论,关于学习动机阿特金森提出的成就动机理论,有力求成功取向和避免失败取向,学生为了获取优秀成绩,会有针对性的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任务,对于预见可能失败的任务会自动选择放弃,这一成就动机理论,对教师提出的了在为学生布置任务时要符合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避免挫伤其其自信心。而在20世纪50年代麦克兰德和阿特金森,他们合著了《成就动机》一书,确立了成就动机在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由此被认为是研究成就动机的两位大师。

而奥苏贝尔的内驱力理论,也提到学生的三大内驱力: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附属内驱力。高职院校学生既希望能够通过自己感兴趣,能够引起其好奇心的教学方式来实现自我提升,同时这一阶段的学生有一部分学生已经意识到自己该为未来做一个规划,认知内驱力也是学习动机的很大因素。

纵观国内外关于学习动机的研究,集中在应用心理学维度,通过运用SPSS数据分析,以及平均数和标准差以及方差的检验,对不同层次、不同维度的数据的分析,得出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不同维度的学习动机差异。

3、目前研究存在问题

综合国内外的研究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关于动机的研究大都集中在中小学。特别是指向学习困难或低自我概念等问题学生。关于学习动机的干预研究大都集中在中小学,这当然有必要而且很重要。因为中小学是基础教育。所以必须抓好学习动机培养、激发工作。对于大学生来讲,学习动机同样重要,因为大学生的培养关系到国家人才的培养,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前景。所以我们还应该重视大学生的学习动机的培养和激发,当今大学生受我国教育体制尤其是考试制度等中存在的弊端的影响,加之现实社会中的实用主义,功利思想、就业压力、赚钱、竞争等因素影响,学生的学习动机让人们感到比较浅层化。因此激发和培养大学生积极的学习动机也是很有必要的。

4、我校当前教育教学状况分析

  我校学生由于入学成绩比较低,五年制学生入学时年纪比较小,整体学习动机不明确,强度不大,但有个别班级学习动机较强,学习目标明确,也有个别学生学习动机较强,个别差异较大。多数学生好像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就是一种被动的行为,学习动机最强的时候出现在期末考试之前,最大的动机就是不挂科。大多数学生没有长远的学习目标。影响学生学习动机的最大因素是考试。

学前教育高中起点的学生整体学习动机较强。高中起点的学生有更强烈的求知的欲望,对自己的未来有一定期望,目标比较明确,相信学习与未来的关系,绝大多数学生学习动机较强。

      本项目对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作用和意义

1)      提高学生的学习动机水平,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业水平,培养高素质的幼儿教师

2)      为教师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提供具体可操作的方式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提升管理水平

3)通过培养高素质的学生,提高我校的声誉,加大我校的社会影响。

5主要参考文献

[1] 单松涛. 学生学习动机的分析及培养策略[J]. 时代报告,2012.

[2] 祁畅. 中学生学习动机研究[D]. 兰州, 西北师范大学, 2006.

[3] 张富洪, 蒲杨, 林楚雯.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三类学生的入学动机研究[J]. 内江师范学院学报. 2016. 31(11).

[4] 金惠玲. 高职学生英语学习动机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 2016,10(270).

[5] 张仕超.高职院校学生的自我概念与成就动机的关系[J].心智与计算. 2011,82-88.

[6] 夏建平. 农村初中物理教学中激发学习动机的实践研究[D], 上海:上海师范大学. 2009, (25).

[7] 王晶. 幼师专科生专业认同与成就动机、社会支持的关系研究——以石家庄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例[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 2012.

[8] 王艳霞. 中职幼师生英语学习动机调查与干预研究——以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艺术学校为例[D]. 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 2013.

 

 

三、项目实施方案

1.项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1)对我校学生的学习动机进行调查,并进行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分析对比,分析原因,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并设实验班,进行前后对比,查验效果

2)进行个别学生和个别班主任及教师的个案调查

 

 

2.项目实施计划

 

1.2016年12月至2017年7月

搜集资料,编纂学习动机的调查问卷,并对学生的学习动机进行调查,输入数据,并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

3.2017年9月至2018年2月

个案调查:对个别学生,个别班主任,个别教师进行访谈

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并开始实施,跟踪指导,定期访谈,到期末在进行调查,检验效果。

4.2018年2月至2018年12月

继续跟踪研究,并随时改进;撰写研究报告及相关论文。

3.项目的主要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  查阅了学习动机的文献资料来支撑本课题研究的结论。

2)问卷调查法   受测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和问卷要求答题。

3)访谈法  通过对学生和教师面对面交谈的方式来了解情况,搜集与本研究有关的信息。

4)实验法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对照班级、学生做对比实验以及实验班实施前与实施后自身对照实验。

5)经验总结法  实验的各个阶段对所列问题的解决或者未能解决进行分析阐述概括总结,为实验的螺旋上升提供理论支撑。

1.项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1)对我校学生的学习动机进行调查,并进行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分析对比,分析原因,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并设实验班,进行前后对比,查验效果。

研究通过问卷及量表进行统计分析。

     2)进行个别学生和个别班主任及教师的个案调查

2.项目实施计划

1.2016年12月至2017年7月

搜集资料,编纂学习动机的调查问卷,并对学生的学习动机进行调查,输入数据,并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进行前测,主要运用SPSS软件进行平均数和标准差的统计分析。

23.2017年9月至2018年2月

个案调查:对个别学生,个别班主任,个别教师进行访谈

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并开始实施,跟踪指导,定期访谈,到期末在进行调查,检验效果。

34.2018年2月至2018年12月

再次进行问卷发放,进行后测,对实验班级(4个)和对照班(4个)进行问卷测验,并再次运用SPSS数据分析结果。

将前测结果和后测结果进行比较分析,检验。最终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通过两年的行动研究,分析学生两年的学习动机变化,并及时提出和改进教师教学策略,提高学生的学习动机;

最终,撰写结题报告及相关论文。

3.项目的主要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  查阅了学习动机的文献资料来支撑本课题研究的结论。

2)问卷调查法   受测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和问卷要求答题,并运用SPSS数据处理工具进行数据分析,保证结果的信度和效度。

3)访谈法  通过对学生和教师面对面交谈的方式来了解情况,搜集与本研究有关的信息。

4)实验法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对照班级、学生做对比实验以及实验班实施前与实施后自身对照实验。

5)经验总结法  实验的各个阶段对所列问题的解决或者未能解决进行分析阐述概括总结,为实验的螺旋上升提供理论支撑。

四、项目研究基础

1.项目组成员已开展的相关研究及成果概述(包括校级以上项目、论著、论文及获奖等)  

 

(1)参与河北省教育“十二五”规划课题《河北省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理论学科教学模式研究》,2014年月结题;

(2)参与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河北省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建设研究》,2015年11月结题。

 

2.已具备的教学改革研究的基础和环境,系部(部门)对项目的支持情况(包括时间、条件、改革、经费等)

(1)主持人自2005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担任学前教育专业的专业课教学工作,对学生的学习情况非常了解,也一直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机的问题。本课题教师大多参加工作十年以上,工作非常认真踏实,积极进取,并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班主任的学生管理经验,能够为课题研究提供很好的支持。

(2)系领导对我们的研究工作提供大力的支持。支持教师在教学上做的改革和尝试。

(3)学校在校生近三千人,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为课题研究提供很好的研究样本。

 

 


五、预计研究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内容

形式

成果级别、水平

年度

1

学前教育五年制学习动机调查研究

论文

国家级

2017

2

提高学前教育学生学习动机的策略

论文

国家级核心

2018

3

学前教育五年制学生认知内驱力的调查研究

论文

国家级

2018

预计研究成果的受益范围:

1、本校所有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

2、省内同类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及教师

六、经费预算

预算科目

预算依据(用途)

金额(元)

占总预算比例(%)

材料费

资料及问卷复印

500

5

差旅费

外出学习车费及住宿

1000

10

会议费

参加相关会议

3000

30

版面费

论文出版

5000

50

图书资料费

购买相关图书资料

500

5

专家咨询、讲座费

其他

经费支出(合计)

一万

七、评审意见

项目主持人所在系部(部门)推荐意见

 

 

 

 

 

 

                                           负责人签名

(盖章)

                                            年      月    日                            

专家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名

                                                年    月    日  

学校审批意见

 

 

 

 

 

 

 

               

                                              领导签字:

                                                         (盖章)

                                            年      月    日

 

关闭窗口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滦县老城学府路三号

电话:0315-7312929  邮编:063700
ICP备案号:冀ICP备05007481号-1